像莫扎特一样去笑

2006-05-26 00:40 阅读(?)评论(0)

  前几天看了《莫扎特传》,情节就不说了,看了音乐史的都会了解,听了他的音乐的都或多或少的有些感受。不想过多的描述他老人家的人生,不想评价他的作品,因为我们都没有资格!

    这世界上,爱音乐者甚众,真正懂音乐的人却廖若晨星!那些爱音乐的,奥地利的皇帝,那些宫廷贵妇,那些乐师们,那些皇家御用作曲家们,那些的民众,以及隔了几百年后的千山万水在遥远的亚洲大陆的,这些俗人们,他们都没听清故事的内容,他们凭直觉感觉到了天使的呼唤,却不知那呼唤来自何方,为何,将走向哪里,也不知那个小丑般纯真苦难的男人,他最终是上帝选派的使者,来人世传播来自天堂的福音。

    虽然人们不理解他,虽然人们觉得他不知天高地厚、出言不逊、举止粗俗,但是莫扎特不曾愤怒过,他没有梵高式的疯狂,没有贝多芬式的愤怒。他的音乐是流水,从来不曾带给人半分的忧伤。

    Mozart就这样笑着,对喜欢他音乐的人,对说他粗俗的人。但是那笑,我分不清楚,是笑吗?是哭吗?是对现实的无奈而心灰意冷?难道他也发现了世界上绝大部分的人是庸才吗?他是在嘲笑庸才们吗?是在笑自己过于有天分吗?是对自己的命运感到悲伤吗?是......吗?太多了太多了,但我自己更偏向于他对现实的无奈!就如我对当今中国的艺术发展的看法一样!

    呵呵,说到这里才引入正题,借一代伟大艺术家来发表我的看法,不知道又要被多少愤青骂了。 

    看完电影,留给我更多的是思考,对行为的思考,对艺术的思考。我能深切体会到一个艺术青年在艺术面前的极度困惑与痛苦挣扎。是我们应该坚持一尘不变的传统艺术,还是我们要追求现代的前卫艺术,或者我们要革命,革艺术的命,再或者我们不要艺术了。到底是应该为艺术而艺术,还是应该为名利而艺术,或者应该为艺术而达到自身的某中需要。如果一切都抱一种怀疑的态度,那所谓的艺术也就名存实亡了。

    就像现在的艺术院校,不说别的,就说我们学校,湖北美术学院,老师教的都是什么呢?无非是一些过时的所谓古典学院派的艺术理论,一味的遵循若干年前的理论,这对我们的艺术发展有好处吗?艺术院校本身就是要引领艺术潮流的,但是这些学校整天教学生画透视,色彩关系,最基本的美术基础,学生完全没有自己的思想,全是一些基础工夫扎实的画匠!可是好象学校也在营造一种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,虽然带来的是更多的逃课......也许学校会说,我们也没办法,我们得让学生毕业后能有口饭吃!唉,又回到了可怕的现实!

    为什么现实有这么强大的力量,是什么造就了他的力量与伟大?是否我们今天的艺术也需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,以“三个代表”思想为指导思想,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党中央的周围,与时俱进,开拓创新,为建设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!

    无奈!艺术该何去何从,这是我们永远值得思考的!希望像列宁说的一样,面包会有的,一切都会有的。但是现在,我只能,像莫扎特一样去笑!

    不说这些了,来缅怀一下我的偶像!

    He is just like an angle. His music only speaks of inner peace, love and happiness. He never shows sadness and anger. He is from heaven, from God.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